热点信息 Focus
团学之家

关于开展武汉文理学院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4-08 14:54  浏览:

 

 各学院 分团委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等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的创业交流活动,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名单。为引导我校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做好“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和国赛的备赛工作,校团委决定启动武汉文理学院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2年71日之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二、参赛项目类别

根据《“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2020)》(见附件1),具体内容以团中央正式通知为准。创业计划竞赛下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大类别(可参考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金奖项目资料,见附件2)。如有其它专项赛事另行通知。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分为人工智能组、网络信息组、生命科学与医药组、新材料组、新能源组。

2.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分为农林牧渔组、电子商务组、旅游休闲组。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

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分为政务服务组、金融服务组、消费生活组、医疗服务组、教育培训组、交通物流组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分为环境治理组、可持续资源开发组、生态环保组、清洁能源应用组。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

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分为文化创意与工艺设计组、体育竞技组、文化交流组、经济与贸易组。

、项目评审要点

项目评审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参赛项目申报要求

1.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申报,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人。

2.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3.对于已经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5.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赛程安排

1.第一阶段-参赛报名

参赛团队需准备商业计划书、PPT,填写《武汉文理学院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见附件3),并将以上三项材料上交至负责人所在学院,学院汇总填写《武汉文理学院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院参赛项目汇总表》(见附件4)。

2.第二阶段-院级比赛

各学院按竞赛规定对申报作品进行资格审查,4月22日之前举办学院选拔赛,择优推荐优质项目参加校级竞赛。以院为单位进行参赛作品的申报。请参赛学院指导遴选出的作品填写申报表、项目汇总表、商业计划书等相关材料。

3.第三阶段-校级比赛

4月下旬举办校级比赛,评选出校级优秀项目,同时择优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湖北省赛,并做好后续培育孵化工作。

4.第四阶段-省级比赛

按照省赛要求遴选打磨优秀作品备战省赛。

5.第五阶段-国家级比赛

 、工作要求

1.宣传发动

各学院要认真做好赛事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积极推荐优秀项目参与赛事。

2.协调组织
    各学院应明确分工、协同发力,筛选重点、特色项目,积极争取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做好学校比赛和项目跟踪工作。

3.提供支持

各学院要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配合,为在校学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场地、指导教师等条件,大力关心、支持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4.疫情防控

各学院要根据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制订赛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安全有序推进大赛的组织筹备。

组织领导
    本届大赛由校团委负责竞赛的日常组织工作聘请相关学科专家负责项目评审

具体时间节点将根据上级部门通知确定。

联系人:老师

联系电话:027-65357606

联系地点:19栋大学生活动中心314办公室

联系邮箱:25159378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