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资助武装

2018年资助感恩诚信教育月活动总结

作者:admin  时间:2018-05-24 14:16  浏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感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文件要求,为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学生处决定在全校开展“助学•筑梦•铸人”征文及资助感恩教育月活动,活动时间2018年4月9日至5月9日。我校认真制定主题活动方案,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现将具体活动总结如下:
一、诚信感恩教育主题班会
我校在4月初制定并下发诚信资助感恩教育主题活动方案。各学院积极响应,统一步伐,利用早晚自习时间,组织在校生进行诚信感恩主题班会,并对诚信感恩教育月活动做了统一的部署,拉开了资助诚信感恩教育的第一幕。
         
           (机建学院主题班会照片)                                      (管理学院主题班会照片)  
二、资助感恩系列活动
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各学院QQ群、团委公众号、学校公众号、学校网站及宣传单的形式向全校师生发起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有奖知识竞答、无价义卖及签名活动,具体内容如下图:
  (活动宣传单)
有奖知识竞答活动,要求全体师生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活动页面参与活动答题,答题内容是国家资助有关政策(题目及答案如附件),得分高于总分数60%以上就能参与活动抽奖,系统自动进行抽奖,在获奖后请如实填写获奖信息即可兑换奖品,此次活动旨在激发学生学习资助政策的动力,更好的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参与人数1042人,获奖人数117人,中奖率约11.2%。
(知识竞赛二维码)
“无价”义卖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征集闲置物品,学工助理征集有捐献意愿的学生信息,于4月18日进学生寝室统一收集物品并加以分类整理,5月7日-8日在和润广场进行 “无价”义卖。
    (学生参加义卖活动)
资助感恩签名活动,为了让学生进一步认识与了解资助感恩,提高诚信意识,我校于5月7日在和润广场举办了“感恩资助 助学筑梦 铸人铸魂”签名活动,参与师生人数1200余人,增强了同学们的诚信感恩意识,也丰富了大家的课外文化生活。
   (学生参加签名活动)
三、践行感恩,回馈社会
5月9日活动圆满结束,我们活动的宗旨是学会感恩、帮助他人、坚守信念、砥砺前行,也希望能通过我们一点点的帮助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去一丝温暖,经商议后决定将收集的衣物捐到湖北省慈善总会“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基金项目,将学习生活用品及图书等闲置物品义卖筹集善款705元捐到“慈善阳光班”基金项目。
    (捐助现场及捐献证书)
 
四、诚信感恩征文
通过此次征文,营造出了一种”诚信待人,诚信做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道德氛围,让受助学生重温一次心灵的洗礼,将“诚信感恩”理念贯彻到每一位学子的道德思想当中。在此次征文活动中,我们收到了30余篇稿件。

 
       我们的感恩教育活动就此告一段落,但是我们的感恩教育仍在继续,我校会继续做好学生诚信感恩教育,努力为贫困学子营造平等和谐的教育环境。学校将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并使之规范化、制度化。此外,学校在活动中还存在着动员力度不够、学生主动性不强等缺陷,将在日后的工作中发动更广泛的宣传,让感恩成为学生的一种常态,让文明成为每一名学生的必备素质。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年5月24日

知识竞答题目及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