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资助武装

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作者:admin  时间:2020-04-15 09:59  浏览:

 

2020届毕业生同学:
大家好!
当前,武汉市进入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推进的新阶段,开学时间尚未确定,但全市征兵工作仍有条不紊的开展。根据年度征兵命令,我校征兵工作按计划组织实施,希望同学们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踊跃参军报国。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始终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从落实国家参军入伍政策,到学校出台《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在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管理办法》,都让参军大学生能在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近年来,我校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学子把从军报国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在如火军营淬炼成钢,收获了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全国的大学毕业生高达87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由于疫情的影响,毕业生的就业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大学毕业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参军入伍成了一个很好的选择。
一、江汉大学文理学院优惠政策解读
 (一)应征入伍的大四本科生和大三专科生,在完成学籍注册和正常缴纳学费后,可在部队通过自学完成后续的课程学习,只需提交课程作业和毕业论文(设计),或通过网上考试等形式完成课程考核,经任课教师评定合格后,准予正常毕业。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学士学位。
(二)对没有完成相应学分应征入伍的本科大四和专科大三学生,在定兵后可安排考试,考试合格后按第九条第(一)项执行。
(三)对因故不能正常毕业的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定兵后,可补办相应的手续,准予正常毕业。
(四)应征入伍的本科大四和专科大三学生免于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和与教学相关的社会实践环节,直接获得相应学分。
(五)退伍复学的大学生,可以选择转专业,免于毕业实习、免修军事技能课、体育课,直接获得相应学分。


  • 大学毕业生参军优势解读

(一)大学毕业生参军时有“四个优先”
最近几年的征兵重点就是大学生,今年为了缓解社会的就业压力,征兵的重点将会以大学毕业生为主要征集对象,大学毕业生入伍有“四个优先原则”,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实现从“校门”到“营门”的直通。
 (二)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方式有优势
大学毕业生有两种入伍方式,义务兵和直招士官,直招士官的征兵报名时间要比义务兵的方式要早,而且直招士官名额有限,有一定的条件限制,已经取得了大学毕业证,男性未婚,年龄不得超过24周岁,大学所学专业必须符合部队的专业需求,高校和所在专业已经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并且获得国家颁发的中级以上资格证书。义务兵的方式入伍是没有专业上的限制。
直招士官入伍,进入部队经过几个月的“新训期”,结束之后均授予下士军衔,会根据大学所学的专业分配到对应的工作岗位上,大学所学的专业在部队也能发挥出来,用知识来为国防和军队做贡献。直招士官至少服役至中士,专业技术学好的情况下,晋升上士和四级军士长都不是问题,晋升高级士官也会优先考虑。
(三)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学历上有优势
由于已经取得了大学毕业证,可以安心在部队服役,不用担心学历问题,转士官的时候会优先考虑,专科毕业生两年义务兵过后转士官直接就是中士第一年,本科毕业生则是中士第二年,中士每个月的工资在7000~9000元左右,而且部队的工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往上调整。
(四)大学毕业生考军校和提干上有优势
大学毕业生考军校主要是指大专毕业生,考试的内容是专升本的内容,所以主要的竞争对手就是在部队里面的大专毕业生,在部队好好复习,考上的概率还是比较大,考上军校之后,需要在军校深造两年,毕业之后下连担任排长,授予中尉军衔,享受副连级待遇。
大学毕业生提干,这里主要是指本科毕业生,包含三本、二本和一本,在部队表现优秀均有机会被选拔为基层干部。这要比普通士兵提干有优势,普通士兵想要提干需要荣立两个三等功或者一个二等功,而本科大学毕业生则没有这样的要求。如果是“985、211”或者是“双一流”大学毕业、是中共党员、担任班长、在艰苦地区的部队服役,都会优先考虑。
(五)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退伍发展有优势。
如果是专科毕业生,当了两年义务兵退伍回到地方,参加专升本考试的时候有相应的优惠政策;如果是本科毕业生,当两年义务兵退伍回来,考研究生的时候有加分,国家还专门设立了“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给很多大学生士兵提供了一次提升学历的好机会;参加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均有优势。
(六)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能够有效促进国防和军队的发展。
大学毕业生掌握的知识面比较广,特别是大学所学的专业符合部队的发展需求的时候,能够用知识来为国防和军队做贡献,大学毕业生没有学历上的顾虑,思想比较稳定,心智比较成熟,有利于部队的技术和文化的传承。特别是随着国家的高速发展,军队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对高新技术型人才需求尤为突出,受过高等教育和掌握专业知识的大学毕业生就是最好的兵源。
三、大学生参军优待政策解读
(一)大学生参军有哪些复学升学优待政策?
复学(入学):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我校就读的学生(含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复学转专业: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同批次其他专业学习。
免修相关课程: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参军入伍退役后复学或入学,免修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训练、大学体育等课程。
考研加分: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在校生(含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研究生专项计划:国家每年设立5000人以内的硕士研究生专项招生计划,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
免试读研: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士兵退役后,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免试升本科:高职(专科)在校生(含新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的高职(专科)在校生(含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专升本招生计划单列: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参加专升本考试,实行招生计划单列,录取比例超过60%。
报考军校:具有高中学历的在校大学生士兵,满足相应条件可以报考军队院校。
(二)参军有哪些就业安置优待政策?
就业服务: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优先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参加公务员招录考试,视同大学生服务基层“四项目”(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教师特岗、西部志愿者)人员,并纳入定向招录比例范围。在基层初任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选拔中,大学生退役士兵享受重点优先录用政策。在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中,全省每年拿出20%以上的招录培养计划,专门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役期间获个人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报名和录用。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应拿出一定比例计划招聘退役士兵。
安排工作:士官服役满12年的、服役期间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等情况,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在校大学生服役期满退出现役时不愿复学而希望就业的,由入学前户口所在地的退役军人安置机构负责接收,并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安置。
(三)参军有哪些经济补助政策?
根据相关规定,武汉市大学生服役义务兵可享受经济待遇由津贴、自主就业退役金、家庭优待金、大学生服役增发优待金、自主就业经济补助和学费资助六部分组成。
津贴和自主就业退役金:根据部队有关规定,服义务兵期间,部队累计发放或转移包含津贴、退役金、退役补助、转移支付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两年发服役津贴约为2万余元。入伍到艰苦地区部队还另有补助。一次性退役金发放标准为:4500元×服役年数。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退役士兵自主就业的,按照国家有关法规规定的比例增发。其中:获得中央军事委员会、军队战区级单位授予的荣誉称号,或者荣获一等功的,增发15%;荣获二等功的,增发10%;荣获三等功的,增发5%。在上述补助基础上,我校还将根据自身实际,对参军应届毕业生给予专项奖励。
家庭优待金:《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十章第五十八条规定“义务兵服现役期间,其家庭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优待,优待标准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县级民政部门每年为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我省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年发放标准为:农村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100%,城镇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进藏、进疆和在高原条件下服役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现行标准的3倍发放。因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省内各地实际发放金额也有所不同。
学费资助: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3号)规定“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对退役1年以上,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给予教育资助。资助标准为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自主就业退役金:《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三章第十九条规定“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给予经济补助,经济补助标准及发放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同学们,欢迎你踊跃报名参军!如想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可以联系学生处高老师(13986295658)并加入2020文理征兵qq咨询群,群号976319931。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学生处
                                                                                                                           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