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通知公告

防范校园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教育周活动方案

作者:admin  时间:2019-05-30 10:13  浏览:

 

        近期,连续发生多起校园网络诈骗案情,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不断翻新,十分猖獗,严重侵害了学生的切身利益。网络诈骗的屡屡发生,反映出我校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教育引导工作还不够深入,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为了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骗意识,有效遏制网络诈骗的发生,积极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经校领导同意,定于5月27日至5月31日,在全校组织开展“防范校园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教育周”活动。

一、活动安排
1.活动布置。5月27日下午,召开全体辅导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
2.营造氛围。制作悬挂9条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横幅;印制发放《防范校园网络诈骗宣传单》;安排校广播台每日播放3次“防范校园网络诈骗提示”;要求各学院制作宣传防范校园网络诈骗专题板报。
3.全面排查。要求辅导员对所带班级再次进行地毯式排查,一是排查受害学生,主动提供帮助;二是排查存在隐患,强化管理教育;三是排查教育死角,确保不漏一人一事。
4.签订《拒绝校园网络诈骗承诺书》。要求辅导员再次召开防范校园网络诈骗主题班会,并组织全校学生抄写并签订《拒绝校园网络诈骗承诺书》。
5.举办防范校园网络诈骗专题教育升旗仪式。5月29日早上7:30,组织全校2018级新生举行防范校园网络诈骗专题教育升旗仪式,安排学生进行防范网络诈骗国旗下讲话,邀请校领导参加。
6.开展视频教育。组织学生利用晚自习时间观看网络防骗短剧《梦游奥斯卡》、《女装大佬》、《奶奶被骗》和、中央电视台5月25日《焦点访谈》等防骗宣传视频。
7.建立联动机制。学生处与保卫处和武湖派出所进行沟通联系,及时通报信息,建立联动机制,进一步增强防范网络诈骗教育管理工作及时性和针对性。

二、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校园网络诈骗层出不穷,十分猖獗,学生的切身利益受到严重侵害,已成为威胁平安校园建设的突出问题,各级领导和辅导员老师要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扎实开展好“防范校园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教育周”活动。
2.责任到人。辅导员是防范校园网络诈骗教育引导工作第一责任人,应按照学校统一布置落实好宣传教育工作,不漏一事、不漏一人,扎扎实实落实到位。学生被骗情况将纳入专项工作考核,对不按要求落实的将进行责任追究。
3.注重实效。近期校园网络诈骗边教育边发生,说明我们的教育引导工作不到位,有些工作流于形式,还不够深入,工作成效还不明显。要求辅导员在防范校园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中,认真总结梳理,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做到抓铁有痕、踏雪留印,通过教育引导工作使校园网络诈骗势头能够得到有效遏制。
4.常抓不懈。校园网络诈骗作案手段不断翻新,无孔不入,层出不穷,学生防范意识不强,易被“亲情”和“利益”所诱惑,防范网络诈骗教育引导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反复进行督促引导,切实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学生处
2019年5月26日
 
 防范校园网络诈骗安全提示
 
                     1. 增强防范意识  拒绝各种诱惑  抵制网络诈骗         
2. 个人信息不外传  陌生电话不轻信
3. 网络诈骗不难防  不贪不信不上当
4. 网络刷单是陷阱  贪图便宜必被坑
5. 网络游戏套路深  点卡充值须谨慎
6. 好友网络要转账  核实清楚再帮忙
7. 网络购物很便利  支付流程要心细
8. 陌生电话要警惕  要求转账不要理
校园网贷陷阱深  一旦涉入难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