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规章制度

武汉文理学院假期留校住宿学生管理办法

作者:宿管中心  时间:2021-07-01 15:04  浏览:

 

假期留校住宿学生管理办法

 

为加强假期留校学生管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保护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特制定假期留校住宿学生管理办法。

一、建立管理机制

明确学校、学院、辅导员(宿管员)、学生班级管理责任,形成“学生处负责人—学院总支书记—辅导员(宿管员)—学生干部—寝室”网格化管理机制。学生处统筹安排假期留校住宿学生管理工作和学生宿舍安排;各学院负责留校学生的审核并建立临时班级,指定寝室长;辅导员(宿管员)负责学生日常管理,督促学生落实各项管理规定;总务处负责留校学生生活保障。建立各级值班制度(附后),确保假期留校学生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及时按流程处置突发异常情况。

二、严格审核把关

假期学生留校住宿,坚持以生为本、服务学生强化管理、从严把关原则。暑假期间学生有特殊情况如考研、考证、参赛、学校(学院)组织的实习实践、家住中高风险地区不能返乡等事由可申请留校住宿。各学院认真审核留校申请事由,认真填写留校学生信息,《XX学院暑期留校学生统计表》须经总支书记审核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报学生处。

三、集中安排住宿

为方便管理,暑期留校男、女生安排集中住宿。要求以学院为单位建立暑期留校学生临时班级,每个班级推选2名学生干部,每个寝室指定1名寝室长,负责日常管理,并安排辅导员值班(不得离开武汉、保持通信畅通、随时可以来校处理突发情况),负责每日收集上报晚点名情况

四、落实管理制度

假期留校住宿学生应严格遵守以下管理规定,如有违反将视情取消留校住宿资格,进行批评教育,直至给予纪律处分。

1、严格遵守《武汉文理学院住宿管理规定》。按程序办理入住手续,服从宿管办住宿安排,不得擅自调换寝室。不服从管理和安排者,不得继续留校住宿。  

2严格遵守假期宿舍作息时间。留校期间寝室大门开放时间为:6:00—22:00。要求学生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回寝,如有特殊情况须提前向值班辅导员和宿管员报备。

3、严格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注意安全用电,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加强个人物品保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确保人身财产安全。如遇突发异常情况,须立即与辅导员(宿管员)联系。

 4、严格遵守《寝室文明公约》。爱护公共设施,保持卫生整洁,不得在寝室内乱涂乱画和乱丢垃圾杜绝出现赌博、酗酒等与大学生行为规范相悖不文明行为。

5、严格落实晚点名制度。每晚21:00班干部进行点名,并将点名情况向学院值班辅导员报告,辅导员收集当日情况后于22:00之前向学生处值班员报告。如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逐级向学校值班领导报告并及时按应急流程处置。

6、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离校外出必须向学院值班辅导员请假,返校后及时销假,不得擅自在校外留宿。

7、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执行疫情防控各项管理制度,每日监测留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如出现生病发热症状,及时逐级报告并按疫情防控流程处置。

五、做好学习生活保障

1、安排好宿舍管理员值班,保持学生集中居住宿舍水电生活设施正常运行,确保宿舍安全管理与服务工作落实。

2、安排部分食堂窗口营业,确保学生一日三餐正常供应。

3、安排空调教室正常开放(另外制定管理措施),为留校学生提供良好的自习环境。

武汉文理学院

2021年6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