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思政教育

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人文艺术学院学生代表国旗下演讲稿

作者:  时间:2023-02-20 14:14  浏览: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22级广告二班的司若萱,今天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新生代表在国旗下演讲。

回首过去近三年时间,我们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全国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有效应对了5波全球性的疫情冲击,有效处置了百余起聚集性的疫情传播,有效保障了全国逾14亿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中国共产党因时因势不断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开展抗击疫情的斗争,在统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和协调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显著的成果。回望征程,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困苦,更表初心。

作为一名22级的大一新生,我刚踏进校园,就感受到了来自老师和学姐学长们的热情,他们在生活与学习上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彻底消除了我对于新环境的胆怯与顾虑。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新生向热情关切我们的全校各级领导、全体老师以及帮助过我们的学姐学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于我们而言,大学是神圣的知识殿堂,是众多莘莘学子挥洒汗水,恣意青春的地方;是一个洋溢着欢声笑语,充满无限希望的地方。这里拥有着极其丰富的学习资源——馆藏逾百万册的经典书籍,优秀的师资力量,卓越的科研团队等等。可是,倘若没有良好的学风作为基础,这里的一切宝贵的学习资源将会成为一纸空谈。一个良好的学风,能有效地鼓励我们奋发图强,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去实现我们的目标;一个良好的学风,能营造出一种自然宽和的文化氛围,让思想的火花加倍激烈地碰撞,让智慧的光芒加倍完美地闪耀。

英国著名的唯物主义哲学家培根,一生成就斐然。他在谈到习惯时曾深有感触地说道:“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学生时代是各种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特别注意培养认真学习、善于思考、勤于实践的习惯;培养独立学习、主动探索、积极进取的习惯。要科学地规划好时间安排,合理分配时间,注重劳逸结合、交替用脑,还要注重培养自学习惯、制定计划的习惯、“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收集整理错题集等各种良好的学习习惯。

“纸上得来终觉浅,投身实践觅真知"。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材的“第二课堂”,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也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学生在书本上学习的理论知识往往只是浮于表面,不能有效地结合实际加以运用。只有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才能充分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化理性认识,从实践中总结出事物变化发展的客观规律。

如今,我们不能只局限于校园内活动,还希望各位同学能踊跃参与校内校外各类活动和社会实践,积极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充分认清自身综合能力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差异,全方位提升自身素质和专业技能;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关注重难点问题的解决,全面提升我们专业技能以外的人际交往能力,综合分析与组织协调能力,随机应变能力等等,以便我们将来能更好地融入社会。

习总书记曾说过:“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让我们的大好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的奉献中焕发出最绚丽光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