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思政教育

红色江山永不变,最是青年奋斗时--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国旗下演讲稿

作者:  时间:2023-03-06 16:05  浏览: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大家好,我是来自武汉文理学院的沈向萍,今天的演说题目是:红色江山永不变,最是青年奋斗时 。  

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总是在一次次苦难中开花。回望100年多前的旧中国,风雨如晦,山河破碎。在当时大大小小的200多个政党中,起于微末的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我曾思索,在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有人选择逃避、有人陷于彷徨、有人分道扬镳、有人最终背叛,可为何还是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那是因为有更多人对中国共产党所追求真理的相信!相信并非虚妄,确信不可见的真理,才能守护历历在目的当下;眺望尚未定型的将来,才能聚拢掌心跃动的火光。

有了奋不顾身的相信,就会有坚韧恒久的勇气。自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新时代中国这十年涌现出乡村振兴、美丽新农村、强国有我、中国青年、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精神、中国自信、一起向未来等等一系列的关键词。短短几个字,却在我们的社会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我们党领导着我们在亲身奋斗的实践中领悟着中国人的自信自强,百年伟业是党领导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体人民创造出来的。中华民族的命运,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定义。

在实践开拓中,青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意气风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了心中的主旋律。一个国家对自己所追求的目标,所做的事情有着坚定地信心,才可以创造新的奇迹。十年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成就,不断地向世界证明中国选择的道路是适合自己的,是可以不断地向前迈进的。习总书记说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自信不断弘扬自信自强的中国精神,把握当前,展望未来,争取在未来的十年里取得更大的跨越性的进步

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一直光芒万丈,照耀祖国大地,万里山河,这也成为我们新青年不断努力拼搏的精神动力。习总书记曾说: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放眼纵观如今的中国青年有着鸿鹄志,争当接班人,让我们真正的看到了属于未来的希望。无论是旧时,还是今日,奋斗都是我们青春的亮丽底色从脱贫攻坚的舞台里,我们看到了无畏向前的黄文秀,用肩膀扛起了如山的责任;看运动赛上,追求卓越,永不言败的中国女排,队伍的坚守和奋斗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风采;到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那些身处不同岗位的“80“90们,她们的身影始终挺立在最前线;再到实验研究当中,那个平均年龄仅30.4岁的团队,培育出国内首个携带抗赤霉病基因的小麦新品种,他们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无愧于伟大时代的青春之歌,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无一不显示着青年们是时代前进的驱动力。

人类历史发展告诉我们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时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青年和时代的未来发展息息相关。我们生在新时代,是非常幸运的,但是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也是很重的。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的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人有着一代人的使命,虽时代各有不同,青春却是一脉相承,林则徐曾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肩负责任与担当的人是一往无前的。因为他心中装载了人民、社会、国家让我们以责任之光,照担当之路。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