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思政教育

以青春之力,践行国家安全--政法学院国旗下演讲稿

作者:  时间:2023-03-06 16:11  浏览: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政法学院20级法学1班的董汶清,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今天我演讲题目是《以青春之力,践行国家安全》。

恩格斯说过:“谁赢得了青年,谁就赢得了未来。”青年大学生是一个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了青年大学生,就掌握了这个国家的未来。目前,我国面临着严峻而复杂的国际形势,加强当代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培养新时代大学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既是必要的更是紧迫的。今天,我们站在国旗下,代表着青年一代,我们有责任,有担当,将中华民族命运与国家安全紧密相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树立国家安全观,首先要树立爱国意识,把国家的安全和稳定放在第一位,反对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始终不渝的坚守自己的本心,不参与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不发表不适当言论。提高对我国当前安全形势的认识,远离外国非法分子分离我国祖国统一的动机。

由于保密意识淡薄,不正确的使用手机,抵不住金钱的诱惑,很容易造成泄密,因此我们要加强学习保密常识,接受保密教育,增强保密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与对外交往中,坚持内外有别,在现实生活和网络交往中不要随便涉及重要涉密单位内部的人和事,凡是涉及国家秘密内容应当主动回避。

大学生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过程中,法治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要树立法治意识,学习法律相关知识,弄清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其中,对遇到的法律界线不清的问题,要肯学、勤问、慎行;要自觉做到遵守宪法、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鉴别力和判断力,积极履行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责任和义务,规范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养成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习惯。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网络安全也是至关重要的,大学生理应增强网络忧患意识,强化网络相关技能,合理利用网络。在科技和网络高度发达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求知欲强,好奇心重,善于接受新事物,因而更加容易被网络诈骗,尤其是电信诈骗。因此,我们要做到文明上网,站稳立场、明辨是非,主动远离不良网络信息,自觉远离网络谣言,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注意个人信息和国家安全信息的保护,远离网络诈骗,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

学校是知识的殿堂,在文理学院,我们要以知识的力量身体力行的参与到国家安全教育的行动中。在课余的时间里多参与学校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丰富自己的生活;在学校组织开展国家安全主题班会时,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活动,将当代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与中华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贡献出我们青年学子的爱国之心,“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及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一起用坚定的信仰去维护国家安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尽己所能的保护好我们的祖国!

请学校放心,请祖国放心,青春之火就是时代之光,我们新一代青年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