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心理健康教育

“剧”焦心灵,倾听心声丨校园心理剧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隗虹  时间:2021-12-01 11:42  浏览:

 

 

上周,由武汉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心理健康协会承办的“心若向阳、山河无”心理剧大赛圆满结束。参赛选手以自由组队的形式,自行编写剧本、准备服装道具以及多次排练,历经十四天的激烈角逐,层层筛选后,最终有十一支队伍进入决赛。

 

 

心理剧以话剧为载体治愈心理创伤,参与者可以通过演话剧的方式将心理问题表达出来,以宣泄情绪,而观众则可以通过与剧目共情的方式,将心理问题进行疏解,减轻压力。不论是参与者亦或是观看者,都可以通过模仿正确行为来改变自己的行为习惯。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心理剧的形式展现灾难过后,我们仍然能够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从而鼓励大家以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种种挫折。

 

2021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洪水灾害,牵动了许多人的心。但是在灾害面前,我们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展现了强烈的民族凝聚力。本次比赛选手们围绕禁毒,防疫,洪水灾害救援等不同的主题塑造了动人的故事。演员们的表演精彩纷呈、绘声绘色,道具的运用和配合烘托了剧情氛围,观众们被他们的表演所感染。

我们现场采访了两位参赛选手,听他们聊聊作品的创作过程吧!

你们小组本次参赛的心理剧作品的主题是什么,可以讲一下大致的内容么?

 

 

我们本次参赛作品的主题是“心若向阳,山河无恙”。内容是一个老爷爷带着孙女去逛公园时,回忆年轻时他所在的城市突发特大洪水等一些抗险救灾的事情。

 

我们小组是以疫情为主题,在疫情中抗疫英雄们用自己的大爱去守护祖国,包括了社会情、亲情和爱情三大情感。

 

你们创作的灵感是什么,当初为什么想要参加这个比赛呢?

 

灵感来自于今年河南的特大洪水事件,很多家庭失去了亲人,生活和心情遭到打击。我们就以这个主题来展现当时的情景,呼吁大家关注一下。

 

我们是刚开始创建群讨论的时候,有一个人突发奇想提出疫情这个主题,然后就决定以疫情为主题进行创作。

 

请问你们在组队和排练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

 

我们在组队时很难找到人组队,所以问我们的好朋友有没有意向。排练时的最大困难是队友都来自不同班级,课程时间问题不好协调,有时甚至排练到深夜。在比赛当中还发生了一些小意外,事先准备的新闻录音无法正常播报,最后我们是通过旁白的形式将它表现出来的。

 

我们是班级组队的形式,班上的人都很活跃,参加的人也多,所以我们的编剧分组安排会比较困难,还需要设置很多角色,写的剧本较多,花费时间也很多。

 

你怎么看待心理剧这种通过话剧表演的方式表达心理问题的艺术形式?

 

我觉得这种形式挺好的,它把当下的热点事件和个人心理问题通过表演的形式展现出来。也让一部分人减少对心理疾病的偏见。

 

表演形式很新颖,我是第一次接触这种形式,它很考验人的表演能力。因为在表演时不仅要吐词清楚,声音洪亮,还需具有共情能力,能够让别人体会到自己的情感。

 

这次比赛有什么收获么,有什么想对队友说的吗?

 

最大的收获是我们对洪水事件有了了解,知道了抗洪救灾的艰难,看到了解放军救助时付出的努力。我想对我的队友说:“感谢有你们,因为你们的包容和理解,我们才能完美的完成这次心理剧表演。”

 

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会了心理剧的表演形式,知道表演并不单单只是单纯的语言表述,还需要加入自己的动作、神态以及面部表情,非常考验人的逻辑思维。想告诉队友:“虽然这次比赛没有进入决赛,会有些遗憾,但是我相信下次遇到这种活动,只要我们继续努力,就有希望获得我们期望的名次,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加油。”

 

 

 

比赛结束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隗虹老师为此次大赛做了总结。隗老师首先对大家参与比赛的初衷进行了解,之后向同学们阐述了心理剧产生的初衷:心理剧可以通过情景表演,让大家在观看表演的过程中了解更多的心理知识。同时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过程中,更加关注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协会专注于校园心理健康建设,负责和组织此类活动的开展,普及校园心理健康知识。他们是如何组织这场比赛,带领学生们走上心理健康的快乐旅途,来听听校心协会长朱文轩的分享吧!

 

你筹备本次心理剧大赛的初衷是什么?

 

心理剧是一种心理治疗方法,可以让我们的心理困扰获得解答,且这种形式可以使心理健康知识舞台化、具象化,使人们可以更直接地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本次大赛,有什么特别和有新意的地方?

 

活动本身就是一个新颖的表演方式,通过这种舞台剧的形式可以使大家脱离刻板的、受约束的教室咨询方式,使心理健康知识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进而走进校园。

 

本次大赛中有没有让你觉得印象深刻的瞬间?

 

其实每一次看到参赛选手精心准备的那些道具,或是在影片中设计情节,都会让我感受到他们对于心理剧的热爱,这些都让我记忆深刻。

 

你有什么关于心理剧的其它想法分享给大家吗?

 

我觉得心理剧走进校园是一种突破,能够提高大家的兴趣,进而提升大学生对于心理健康的关注。其次心理剧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心理上的力量,舞台剧的形式也使得大家对心理问题不再抱有抵触情绪,这是很成功的突破。

 

本次心理剧大赛以新颖的方式,引导学生更加关注心理问题并增长心理健康知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希望文理学子们勇敢面对生活,倾听心灵之声,恣意畅快的迎接未来,共同创造更加健康美好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