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心理健康教育

“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

作者:隗虹  时间:2021-11-30 11:48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五个思政改革创新,切实构建三全育人集成体系武汉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0211129日,在19101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

本次授课老师是来自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袁斌老师,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校党委副书记赵学、学生处处长曹灵海、二级学院行政副院长以及全校辅导员老师,共60名左右老师参与

 

 

结合我校学生的具体状况,主要讲解了以下内容:袁斌老师通过典型案例深入分析,所有老师更清晰的了解如何与学生沟通,怎样高效沟通,应该用怎样更有效的方法去识别与干预,袁斌老师通过四六法则让老师对学生危机识别有了具体的谈话框架,运用五星谈话技术让所有老师更好知道应该怎样具体的与学生交流,通过此次培训让我校辅导员老师更好的了解怎样识别心理异常学生遇到异常心理学生如何处理,帮助辅导员老师在日常工作中更好的处理学生工作。

 

袁斌老师提到除了辅导员对学生们日常的关心外,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学校的心理健康中心也会牵头对兼职心理老师、心理委员进行培训,建议新生尽早明确学业目标和职业目标

学生处处长曹灵海老师强调,辅导员老师除了一周进两次寝室,了解学生基本生活情况外,还要落实查课、晚点名制度,预防意外事件的发生。

 

校党委副书记赵学讯老师向参加讲座的老师阐述了病与非病三原则,即主客观世界统一性原则精神活动内在统一性原则、个性的相对稳定性原则,并通过生动的实例,使各位老师对病与非病三原则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能够更好的运用和实践在日常生活工作中

 

 

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1.培养积极认知 2.建立良好的应对方式 3.构建社会支持系统

当我们自身遭遇心理危机时,除了寻求专业的帮助还可以寻求社会的支持。

 

当身边的人遭遇心理危机时他们可能会发出求救的信号,作为朋友或家人,我们要懂得识别这些信号,首先要保证他们的安全,然后表达我们对他们的支持,但要避免同情心泛滥。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是一个课题,不是一本书目,是实实在在的鲜活的一个个例子,《2020年中国国民心理健康蓝皮书》于2020年公布的对于24.6%青少年抑郁,重度7.4%这一数据更是需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体现。经多重调查研究,《总报告》提出了维护和促进国民心理健康、提高心理健康素养水平的对策和建议,重中之重的建议是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便利性、针对性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我校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之培训与落实更好的促进了心理健康走进校园,更走进班级,发散心理健康之重要性,让心理健康的阳光散布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