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学小知识

作者:隗虹  时间:2021-12-02 12:17  浏览:

 

1、人们大多只对有安全度的人发脾气

  因为在那个安全度之内。你潜意识知道对方不会离开你。胡闹有时候是一种依赖。

 

2、兴奋的时候瞳孔会变大

  心理学家研究证实人的情绪变化首先会反映在不自觉的瞳孔改变上:当情绪从中性变得兴奋、愉快,瞳孔会不自觉变大。男子看到迷人的女子或女性看到潇洒男子,都会有瞳孔放大的反应。打扑克时若果抓到了期望的好牌,情绪兴奋性会陡然上升,瞳孔放大。

 

3、墨菲定理

  口袋装着刚买的新手机,在公交车上生怕被盗,每隔一段时间就去查看手机是否还在,这一举动引起了小偷的注意,最终手机被偷走,就因为害怕发生,所以会非常在意,注意力越集中,就越容易犯错误,这就是着名的墨菲定理。

 

4、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你有一个大的好消息和一个小的坏消息,应该一起说。这样坏消息带来的痛苦会被好消息带来的快乐所冲淡,负面效应小得多。你有一个大的坏消息和一个小的好消息,应该分开说这样好消息带来的快乐不至于被坏消息带来的痛苦所流没,人还可以享受好消息带来的快乐。5、关系最好的往往是最爱损你的

  最好的朋友之间是不会客气的,而是经常相互挖苦嘲讽斗嘴,甚至当面互相揭短,因为你们都知道对方是不会介意的。关系最好的,往往是最爱损你的。

季节性情感障碍

    

    1984年,罗森塔尔等人首次提出了季节性情感障碍(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这一概念。这种情绪障碍的特点是,患者在每年同一时间都会出现周期性抑郁。主要症状有:过度睡眠、食欲旺盛、嗜食甜食、体重增加、对社会活动的兴趣减弱、注意力难以集中等。研究表明,高纬度地区的人们更易患此疾病。在美国,至少有5%的人患有季节性情感障碍,其中60%~90%为女性。目前,研究者通常认为发生在冬季的季节性情感障碍与光照量减少有关。当光照量减少时,荷尔蒙(尤其是褪黑激素)分泌,体温以及消化系统不能很快适应这种变化,个体内部生物钟与太阳活动周期不同步,从而导致了机体活动的紊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