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思政教育

忆百年峥嵘,沐党的关辉,担青年使命,助祖国昌盛

作者:青马社  时间:2021-11-15 15:19  浏览:

 

|忆百年峥嵘,沐党的关辉,担青年使命,助祖国昌盛|

武汉文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社会实践活动

20211113日,为了增强我校学生的政治觉悟武汉文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开展了一次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的社会实践活动。
    清早,青马社实践部在国旗下集结完毕,背着以小梦想承载大梦想带有全校师生签名横幅,奔赴博物馆的路上。时间车轮不停转动着,历史的厚重不仅会载于千册史籍,也会立于古道地标,顺箭头而视,或指向户部巷,或指向武汉长江大桥。此行,我们将拜访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

 

 

 

 

 

 

 

 

 

 

 

 

                     社员们结束当天参观后合影

 

 

 

 

 

 

 

 

 

 

 

 

 

 

集合前往辛亥革命博物馆

英雄的城市武汉,这个称呼不应是随疫情而生的。若要论起武汉还有哪些能称英雄的事迹,辛亥革命能给出坚定的答案。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不平等条约陆续签订,古老的中国如被铁链锁系,举步维艰。直到武昌起义第一声枪响,辛亥革命胜利,共和诞生,中国才从此打开了进步的阀门,开创了历史新纪元。如今的辛亥革命博物馆尘封着当时的信仰、拼搏、自强,也彰显着这座英雄城特有的“铁血英雄气,首义城市情”。

 

 

 

 

 

 

 

 

 

 

 

 

 

 

 

社员们在辛亥革命博物馆集合

 

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内,我们了解到洋务运动、同盟会、辛亥革命的产生与发展,行于博物馆内角角落落,历史沧桑,尽收眼底。一张泛黄的文稿,一套褴褛的军衣,一座狰狞的塑像。学史者不茫,知史者不迷,用史者不乱,应是此意。馆内也通过AR仪器和蜡像生动再现历史场景,让我们感受到了黄兴、宋教仁、秋瑾、陈天华等革命先驱者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的精神。通过火枪、大刀、士兵服装、战争壁画等文物,同学们直面历史,我们了解到了战争的残酷。

 

 

下图为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

 

 

 

 

 

 

 

 

 

 

 

 

 

 

 

 

 

 

 

 

 

 

 

 

 

 

 

 

 

 

 

 

 

 

 

 

 

 

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历史的气息,感受到百年前那段血与火的岁月,那段峥嵘岁月上的战火燃的猛烈,但,燃的更为热烈的是百年前无数仁人志士用生命浇铸的革命之魂,它标志着中华民族的觉醒。当辛亥革命第一声枪响的时候,中国就从屈辱的历史中走出来了,走上了近代的强国之旅。馆内,同学们在现场广播声情并茂的解说中,了解到了辛亥革命的重要意义,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斗争精神、自力更生精神、敢为人先精神。广东咨议局、红楼所等红色遗址,打造了一条覆盖武汉全域的“红色飘带”,红色飘带将众多的党史故事勾勒出来。

 

 

 

 

 

 

 

 

 

 

 

 

 

 

 

 

 

 

 

 

 

 

 

 

 

 

 

 

 

 

 

 

 

 

 

 

 

 

 

当我们参观完后,在博物馆门口展开社旗,展开记有学校上千师生祝福的横幅。此活动之前,青马社在学校里开展了“忆百年峥嵘,沐党的关辉,担青年使命,助祖国昌盛”为主题的全体师生签名助力活动,通过一只笔在长长的红色横幅上签名和写寄语,来表达同学们参与此次活动的热情和决心,力争用自己的方式为党送上诚挚的祝福。“忆百年峥嵘,沐党的关辉,担青年使命,助祖国昌盛”十六个金黄的字体,此时正与太阳相辉映。身为七尺书生,无力与党献礼,愿借此,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愿借此,祝祖国昌盛。

 

 

 

 

 

 

 

 

 

 

 

校园内签名活动

 

 

 

 

 

 

 

 

 

 

 

 

 

 

 

此次活动不仅仅为青马社的同学们“补了钙”,同时还增强了青马社的凝聚力。在大学最重要的三件事想必是多读几本书,多认识些人,离梦想更近一步。活动中各社员互帮互助,各自分享自己知道的知识。在讨论与欢快中,此时的充实不在大家的嘴里,而在熟悉的喊出对方的名字里。

 

 

 

 

 

 

 

 

 

 

 

 

 

 

 

全体同学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了解到辛亥革命精神,被辛亥革命的红色革命事迹深深震撼,学习到了红色历史和红色精神,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具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在以后的生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辛亥革命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也激励着我们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不断奋勇前行!